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湛北乡:秋收正当时 禁烧再发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7 08: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正值秋季秸秆禁烧关键期,为切实抓好全乡秸秆禁烧工作,实现“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湛北乡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多点发力、压茬推进,持续保持禁烧工作的高压态势,全力筑牢秋季秸秆禁烧“防火墙”。

一是守好禁烧“责任田”。实行“乡、村、组”三级网格管理,采取班子成员包区、机关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地块、党员联户的“四联包”机制,明确禁烧职责,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责任体系。安排专人值守“蓝天卫士”平台,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全角度监控,一旦发现火点,迅速定位,及时组织人员到现场扑救并上报,切实织牢秸秆禁烧“管控网”。

二是奏响宣传“最强音”。通过干部动起来,喇叭响起来、横幅挂起来、车辆巡起来“四起来”的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把秸秆禁烧的相关政策规定宣传到户到人,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切实增强群众禁烧秸秆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迅速转变群众思想观念,让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不烧也能种的思想深入人心,营造全域禁烧的浓厚氛围。

三是用好督查“杀手锏”。强化巡查督导,乡纪委、乡农办、乡执法队组成3支巡逻队伍,由主抓副职带队对各村干部在岗在位和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苗头并制止焚烧行为,做到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黑斑必究。同时,加大惩处力度,依法处罚焚烧秸秆行为,形成秸秆禁烧工作的威慑力量,确保全乡禁烧工作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全乡共悬挂宣传横幅122条,出动宣传车30余车次,21个村(社区)共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350余人参与禁烧工作,有效地遏制了焚烧秸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