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汾陈镇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2 09: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年来,汾陈镇将未成年人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各方资源,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落细。

(一)明责任,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守护墙”。一方面成立汾陈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班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班,定期召开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研究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另一方面制定《汾陈镇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反欺凌防控、学校保护等机制,明确派出所、教育组、综治中心、团委、妇联等多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二)强宣传,拧紧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思想观”。为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一是积极开展法制宣讲,由法制副校长来校给辖区师生上法制教育课。民警同志以身边真实的案例给全体师生不但普及了法律知识而且起到了警醒、警示的作用;二是通过开展在国旗下讲话、班会、思政课等不同形式开展防校园欺凌主题教育,提供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援助、青少年维权、行为矫正、心理疏导、困难帮助等服务;三是通过电子屏、黑板报等进行广泛宣传校园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三)重排查,织密未成年人保护“防护网”。一是组织人员对未成年人群体排查留守儿童及单亲儿童进行排查,摸清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就学情况、家庭情况、父母务工地点、委托照料人等基本情况,动态更新农村留守儿童摸排信息台账,为困难儿童保障及后续儿童关爱活动提供数据支持;二是镇政府联合教育组、派出所设置校园及周边违纪、违法现象举报箱,鼓励广大师生、群众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三是班主任通过面对面谈话、细心观察等手段全面筛查心理问题学生,了解掌握有隐性欺凌倾向学生的相关情况,及时处置各种苗头性问题,为未成年人提供好的成长环境。

(四)促合力,打好未成年人保护“组合拳”。连日来,汾陈镇联合派出所、教育组开展巡逻机制,对学校周边闲散人员进行摸排,消除安全隐患,对夜间在校外大声喧哗、半夜骑摩托车“炸街”等扰乱校园周边环境的行为进行纠治,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联合交警大队、志愿者,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为学生讲解道路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联合市场监管所、应急办,对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及消防进行不定期检查;联合团委、妇联,走村入户,到群众家中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并询问在校生是否受到欺凌等行为发生,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落实责任,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切实形成镇委、镇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