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姜庄乡多举措扎实开展国土空间规划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12 17: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全县国土空间规划会议召开后,姜庄乡政府精心准备,召开专题会议,做好会议精神传达,同时责令专人着手安排全乡国土空间规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此项工作。

一是做好前期规划准备。明确规划设计单位,并与设计单位相关人员就姜庄乡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对接。立即着手搜集乡镇发展现状、土地利用现状、镇区发展现状、生态环境现状等相关基础数据,并将相关资料数据提供给设计单位,让设计单位熟悉、掌握姜庄乡发展现状,为具体实施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打好基础。组织规划设计单位在姜庄乡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座谈会,让规划设计单位了解各村发展状况,准确定位姜庄乡区域发展方向。此外,配合规划设计单位进驻姜庄乡开展实地现状调查,做好前期谋划。

二是确定镇区规划和村庄布局。根据第三次土地调查数据,结合土地利用、土地权属和各项基础设施资料,确定镇区及周边的规划方案,对辖区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及发展方向形成相关意见。依据镇区建设用地现状,在镇区合理规划布局1个高标准中心幼儿园、1个居民小区(含大型商超)、污水处理站、乡镇卫生院扩建、公益性墓地等项目。初步确定镇区空间规划以洛界路为中心,镇区向西至袁庄村供电所,向东至姜庄道班、南北依托姜紫路沿线向周边辐射,并对38个行政村按照搬迁撤并、集聚提升、整治改善3类进行了分类调整,确定重点村6个,分别是任庄、韩庄、姜庄、漕厂、汪集、大营村。加强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保护,做好空心村、闲置宅基地的利用与规划,盘活建设用地底数,并结和林地、水源地保护等完善林业生态建设,严守基本农田底线。

三是做好后期规划保障。结合全乡规划进展情况,及时组织各行政村加强与规划设计单位沟通对接,结合各村庄的历史脉络、人文风情等,掌握乡、村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做出合理的规划布局,确保准确定位全乡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在实施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充分听取乡贤的建议和村民的想法,整合乡、村的资源,为乡镇产业发展和产业规划定位做好支撑和保障。严格按照县定时间节点,督促规划设计单位加快推进规划设计进度,同时工作开展过程中加强与县自然资源局的沟通对接,确保规划实施的可行性。

目前,规划设计单位已安排规划设计人员进驻姜庄乡开展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前期资料收集,正在进行实地对项目布局的位置进行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