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库庄镇冀红旗:脱贫致富靠双手 小康路上不掉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18 18: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老冀,这羊养的膘肥,喜欢人呀”,“冀支书,我今年打算卖掉几头老羊,再买几头种羊,你来看看这儿新添几只小羊羔,多欢实”。

9月1日上午,冀红旗像往常一样,一大早抱着新鲜的红薯秧来到家门前的羊圈喂山羊,看到村支部书记冀军正来了,他拉着冀书记去看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高兴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这张笑脸在几年前是看不到的。

45岁的冀红旗因患强直性脊柱炎造成肢体二级残疾,女儿大专未毕业,儿子上初中,妻子杨净叶打零工收入不稳定,这让原本就生活艰难的家庭跌到了底谷,2016年冀红旗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增强冀红旗一家对生活的信心,库庄镇后冀村脱贫责任组与帮扶干部为他办理了低保、残疾双项补贴、教育补贴,六改一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医疗救助等保障措施,多次到他家中为他解决实际困难,经过帮扶,2017年冀红旗光荣脱贫。

脱贫后,家庭生活有所好转,冀红旗的思想也在发生着变化,自己不能只靠4亩多耕地和政府的帮扶过日子,得知他的想法后,脱贫攻坚责任组积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2018年4月,为冀红旗申请了县人社局公益性岗位,让他有一份固定的收入。

同时,脱贫责任组鼓励冀红旗妻子杨净叶参加专业培训,在雪绒花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培训后,安排到郑州一家家政公司上班,持证上岗,每月工资3000元。同年又为冀红旗申请了发展种养殖项目,他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养了10只羊。山羊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像滚雪球一样发展成了羊群,羊圈也扩建到了150平米,饲养照料这27只山羊成为冀红旗每天做的第一件事,拿着扫帚到分包的路段履行岗位职责,把街道打扫的干干净净是冀红旗做的第二件事,再去自家田地转转,查看下庄稼的长势情况,冀红旗每天都过得充实。他们腰杆子挺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日子好了,腰包也鼓起来了,2019年底,村两委鼓励杨净叶自主创业,联系杨净叶姐姐帮助在中牟县菜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做起批发零售蔬菜的小生意。女儿冀丽丽毕业后在郑州科诚自动识别设备有限公司务工。预计今年冀红旗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0元以上,家庭也渐渐殷实起来。

通过责任组、社区两委组织开展的“接老人回家”行动的广泛宣传,冀红旗主动把母亲从弟弟家接回,轮流赡养老人,让老人共享天伦之乐;为了让妻子安心在外做生意,疫情过后,他又把岳母接到自己家中居住,解决了妻子的后顾之忧。冀红旗的敬老孝亲行为在后冀村贫困户中发挥着榜样示范作用。可谓,乡风文明共创建,携手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