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库庄镇多举措推进农村宅基地清理规范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15 17: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县农村宅基地清理规范工作动员会后,该镇迅速组织召开镇村动员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和方法步骤,建立了工作台账,全镇29个社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发放宣传页等方式,进行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共印发《农村宅基地管理法律政策问答》读本500余本,发放《告全镇农民朋友的一封信》10000余份,《关于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农村宅基地清理规范工作的倡议书》8000余份,灵活运用群众语言,将政策讲深讲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是试点先行,全面铺开。按照“探索经验、打造样板”的工作思路,确定北常庄、齐王等6个社区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全镇29个社区除4个城中村(小程庄、张先庄、刘庄、张和庄)以外,其他社区全部启动。以管理区为单位,组织镇村干部对各社区现有住房情况进行逐户登记造册、入户丈量,共对登记的15320户进行了丈量,并全部建立了档案,排查出破旧房屋、危房、残垣断壁640处2015间,切实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根据各社区实际,绘制出每个社区房屋现状图,做到了一目了然、直观醒目,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引导群众对自家破旧房屋、危房、残垣断壁进行集中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美化了村内环境。

截止目前,全镇涉及社区共拆除废旧房屋275处875间。同时,启动房屋资格户认定、房屋面积认证等工作。截止目前,共认定资格户13334户,其中:一户多宅630处1820间,非资格户58户194间,超面积建房户1356户,为下一步宅基地有偿使用费收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