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城关镇:围绕“五好”强基础 凝心聚力促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03 09: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市“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开展以来,城关镇始终围绕“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鲜明导向,以“五个加强”为着力点,统筹推进镇社区两级创建“五好”党组织,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筑牢发展根基。抓实中心组学习,强化班子政治建设;主动站在全县发展大局上谋划工作,带动班子、中层干部、一般同志形成跨级思维,培养大局观念。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人事调整等工作,充分征求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意见,用集体智慧推动工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遇事多沟通、勤商量,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班子成员协作抓工作、合力抓项目。并把能否搞好团结作为衡量个人能力、人品和晋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形成讲团结的良好导向。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做实干榜样,三大攻坚战、疫情阻击战等工作中,不仅镇社区两级干部上下同欲,还带动群众形成了众志成城的攻坚力量。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能。下沉工作队伍,实现一线办公;结合“创五好,强双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全镇183名镇社区干部、263名无职党员全部下沉到三级网格中,形成人人有责任、肩上有担子。抓实学习教育,提升素质能力。在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初心使命四问”,党员积分管理、“四议两公开”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全镇党员干部持续上好两堂课,组织党性教育、廉政教育8次。机关干部“每日一讲”,优秀党支部书记、站所负责人“每周一课”,举办“业务大讲堂”7期、党建专题培训3期,解决了本领恐慌问题。抓好头雁培育,突出带动引领;重点抓好14个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选树培育。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目标考评,加压驱动,让每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成为真正的“头雁”。14个社区的32名后备干部、45名积极分子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活跃在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工作一线。

三是加强统筹谋划,激发发展活力。镇级层面;着力破解“一产缺资源、二产没空间、三产劲不足”的困局,紧紧抓住和服务辖区11个在建项目,利用老街一期完工和建业大食堂投入运营的有利时机,打造了“有襄城历史、有襄城文化、有襄城味道”的古韵老街,巩固了“一圈两区一线”的镇域发展格局。社区层面;对14个社区今年谋划的26个集体经济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每周上报进度,每月会商研判,形成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菌菇种植、云鸽日化用品等6个集体经济项目、2个总部经济已经落地。

四是加强“三治融合”,完善治理体系。居民公约公示公开,“四会组织”制度上墙,定期召开“四会组织”例会,用“居民公约”规范群众行为,用“四会组织”实现自我管理。用“好婆婆”“好媳妇”“城关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350余名不同层面的先进典型传递了正能量,引领了新风尚,迈出了“三治融合”、逐步“善治”的坚实步伐。

五是加强阵地建设,发挥服务功能。高标准建设了镇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在老城区最核心的区域,改建了设施更全、服务更优的便民服务大厅。着重开展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特色服务。打造了智慧党建平台,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服务理念。同时,按照“五有”标准规范运行社区活动标准,北关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方针政策,社区便民服务工作站、志愿服务队、爱心粥棚等已经形成了社区服务品牌。社区阵地真正成了政策宣讲阵地、思想文化阵地,也成了干群关系“连心桥”, 巩固了支部堡垒作用、核心地位。

下一步,城关镇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让每一名基层党员都知道“五好”标准;进一步细化各项指标,明确落实责任,让每一个细节落地落实;进一步紧盯年度目标,推动三年规划,对标建设、批次推进,力争早日实现镇社区两级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