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库庄镇:坚持“三个一”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02 08: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库庄镇以疫情为令,以坚守为责,大年初一召集镇村干部全部返岗,恪尽职守,连续战斗在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3月27日,许昌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了16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集体,库庄镇人民政府名列其中。

  一是带好一帮“人”。按照“早行动、早部署、早准备”的要求,成立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指挥部成员微信群,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部署工作、摸排基层情况、发现解决问题牢牢把控疫情防控主动权。制定抗击疫情工作责任制,在全镇29个社区搭建指挥棚,33个小区设置卡点,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严把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坚持党建引领,向全镇党员发出动员令,组织召开疫情防控誓师大会,组织全镇650余名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庄严宣誓,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通过发放《公告》、《倡议书》、播放宣传录音、设置宣传栏、出动宣传车等方式,提醒引导群众理性对待疫情,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向群众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发挥群众力量参与监督,构建全社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织密一张“网”。库庄镇位置特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辖区内有29个社区、82个自然村,15000余户、41000余人,33个小区,13000余户、近40000人。编织严密防控网格,以管理区为单位,实行“四级网格化”排查管控模式,各社区由管理区总支书记任一级网格长、社区支部书记任二级网格长、村组干部任三级网格长。对辖区内小区,实行管理区总支书记任一级网格长、社区支部书记任二级网格长、每栋楼指派一名人员(楼长)任三级网格员,每单位选派一名人员(单位长)任四级网格员。由镇班子成员带队,组织7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组建70余支专项工作队,迅速对社区入户登记、排摸走访,不厌其烦地驱散扎堆聊天的群众、耐心细致的向群众宣传政策。对小区逐小区、逐楼栋、逐户逐人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市外返镇人员达6169人,其中涉武人员255人,做到了底子清、数据准、情况明,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实行重点人员实行“三包一”管理,建立工作台账,采取隔离措施,24小时实时监测,开展“跑腿代购”服务,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加强无主小区监管,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摸排管控,做到工作重点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三是下好一盘“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着力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兜底户如何稳步脱贫等问题。逐户走访看望全镇26户61名未脱贫户,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摸清底子,开准方子,开展精准帮扶,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面对疫情对镇域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组建镇复工复产指导组,开通绿色审批通道,达标一家复工复产一家,全力以赴保生产保稳定保运行。组织各管理区对辖区内县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统计汇总,加强与县内企业的对接协调,提供企业用工信息,引导就近上班,有效解决辖区内企业用工难、本地群众务工难的“两难”问题。对郑州富士康等企业务工人员,协助办理健康证明,免费提供“点对点”返岗服务,确保返岗安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春耕生产、乡村振兴、大气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双胜利”。

初心不改,使命犹在,疫情当前,党徽闪耀。正是一个个机关干部的坚守,正是一个个党员干部的努力,才换得了全镇辖区内无一例疑似、确诊病例发生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