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库庄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塘千沟万院”工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30 11: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库庄镇以“携手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千万”工程,切实解决村庄废塘、荒沟和农户庭院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通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村民文明意识普遍提高,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建立,着力实现环境美、四围美、村庄美、庭院美,为全镇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成立了库庄镇镇人居环境整治“百千万”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主管副职牵头抓、各管理区、社区具体抓的组织保障机制,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治任务。组织召开全镇“百千万”工程动员会,以管理区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各社区绘制地形图,针对通村道路及村内主次干道、边沟、荒沟、坑塘,分别明确一名路长、沟长、塘长。农户庭院环境实行门前“三包”,明确目标任务,划定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针对当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群、村规民约、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主动投身“百千万”工程,保持村庄干净整洁,大力营造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舆论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各社区道德评议会的作用,运用道德“红黑榜”和“流动红旗”等,选树培训一批示范村、示范户、示范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激发广大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三是精心组织,全员参与。本着“先易后难、突出重点、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原则,先期确定大庙、北常庄、齐王等15个社区为第一批试点社区,对辖区内坑、沟、路、院进行精细化管理整治。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结合“果树进村”等工作,对村内主次干道、边沟、废弃坑塘栽植果树,并成立了后期维护工作队,结合村级公益性岗位,优先使用贫困户管护,果树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及庭院周边群众按比例分成,达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四是强化督查,确保实效。结合每季度开展的党建+观摩活动,组织开展“百千万”工程观摩活动,推行形成“周汇报、月督查、季观摩点评、年度总评”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对行动迅速、效果明显的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奖励,对行动迟缓、整治效果差的村,按比例扣减村级经费及社区两委干部的绩效工资。同时,严格落实常态化监管机制,组织镇创建办、党政办、纪委等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巡回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及时整改到位,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坑塘96个,荒沟68条,自发整理院落3600余户,栽植果树1万余棵,绿化树8000余棵,村内面貌大为改观。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全镇各社区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全镇党员干部精神振奋,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热情高涨,干群关系融洽,老百姓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形成了全民共建、全民共守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库庄镇将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确保此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