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范湖乡范西村: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村强民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7 08: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进程中,范湖乡范西村在党支部书记段富强的带领下,强班子、带队伍,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奏响了一曲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致富的乡村振兴乐章。

范湖乡曾被襄城人戏称为“老东坡”,位于乡政府所在地的范西村以前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缓慢,群众致富无门。2004年,段富强当选范西村党支部书记,他先从抓班子、抓党建、强队伍做起,使村支部的凝聚力明显增强。2013年,经多方协调,河南豫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范西村落户,共流转土地974亩,作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增加土地附加值的试验田和示范基地,范西村村民优先进入园区务工,村民不仅增加了收入,也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群众和村集体也挖到了发展的“第一桶金”。

范湖乡范西村村民王巧枝说:“路修修,有补贴,日子过里一天比一天好,不出家门都能天天挣钱,可高兴。”

土地流转,群众受益。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多万元。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村两委迅速形成决议,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进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村组干部带头承包土地,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如今,西瓜、辣椒、土豆、蔬菜等特色种植和养殖在范西村遍地开花,结构调整面积达2000亩,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师书亭,看到村组干部承包土地搞规模种植效益较好,就义无反顾的回到村里,在村两委的指导下,流转土地种植烟叶、辣椒等经济作物,每年收获颇丰。

范湖乡范西村村民师书亭说:“开始土地流转了50亩,后来挣钱了,又流转100亩,下一步再多流转点土地,把承包面积扩大一点。”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从高效农业寻找到突破口后,2013年,村两委依托镇区规划,在经过市场调查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老旧街区重新规划,大力发展商贸业。经过几年的努力,街道两旁建起350多间两层门面房,村民不出家门当上了店老板,或在自己村里打工,“卓峰服饰”、“家合购物”等大型专业商场也入驻范西村。村两委通过筹措资金入股商家利润分红的形式,再次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富裕奠定了基础。

商户马涛说:“通过朋友介绍来这投资,生意还不错,在乡里各种政策支持下咱的经营才达到这样的效果,村里也入了一部分股,跟咱共同经营,共同盈利,经营哩非常顺心。”

村集体富裕了,村党支部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优先把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2015年,协调投资达500万元的范西村标准化中心小学建成投入使用,让附近三个村的孩子们拥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2016年,以空闲地沟渠作为建设用地入股的范湖乡中心幼儿园落成投入使用。在干涸已久的坑塘上拔地而起的两座街心花园,成为了群众休闲娱乐的活动场地。几年来,村里累计修水泥路3600多米,硬化36条胡同,实现入户道路全覆盖,全村都用上了自来水。如今的范西村,基础设施完善,村民充分就业,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村民年人均收入由三千元增长到一万八千多元,成为范湖乡第一经济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