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范湖乡:“种烟状元”的追梦路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9-09-16 09: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范湖乡的郑德才是远近闻名的“种烟状元”。多年前,为了在土地里刨出真金白银、供养3个儿子读书,他开始种植烟叶。经过精心管理,他种植的烟叶年年获得好收成。如今,已经80岁的郑德才流转了20多亩土地,又种上了烟叶。他说,是党的好政策让他发了家、致了富,他对种烟有着特殊的感情。

眼下,正是烟叶成熟、采摘的时节,在素有“烟叶王国”之称的襄城县,万亩烟田金浪重重。

近日,一场秋雨过后,田野、村庄被冲洗得格外清新,一片片挂着雨珠的烟叶,在秋风的吹拂下向人们点头致意。在范湖乡金灿灿的烟田里,一位老人一边招呼钟点工采烟,一边指挥装满烟叶的车辆驶向烤房。他就是襄城县“种烟状元”郑德才。

“这一大片烟叶都是我种的,看着这黄澄澄、金灿灿的烟叶即将变成满地‘金子’,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郑老汉笑逐颜开地告诉记者。

现年80岁的郑德才,瘦高个儿,早年当过教师,看上去十分精干。过去,他家十分贫困,吃力地供养3个儿子读书。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后,他觉得种烟比种粮食强,便在自家责任田里种植了烟叶,也种下了希望。第一年,他种植3亩烟叶,经过精心管理,卖烟收入1500多元。郑德才初战告捷,从此信心百倍。

为了在土地里刨出真金白银,郑老汉一心扑在种烟上。催烟苗时,寒风阵阵的晚上,他把烟籽罐抱在胸口,用体温催出新芽;初春时节,他不顾寒冷,整畦平地,一切按规范种植;4月,他为烟田起埂,移栽烟苗,科学施肥、管理;8月,烟叶成熟,他便采收烘烤,烤出的上等烟比别人家都多。一年下来,他家的收入十分可观。

由于郑德才有文化、肯钻研,种植的烟叶年年都有好收成,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烟状元”。在襄城县烟叶生产表彰会上,郑德才披红戴花,受到表彰。种烟的收入供养孩子们考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种烟的过程也培养了一家人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同时也让孩子们勤于学业、事业有成。如今,他的大儿子在北京某机关上班,三儿子在山东省某机关上班,而二儿子则在外地做生意。

郑德才一年年老了,满头银发,但他种烟的劲头有增无减。

年迈之人不服老,如今,老人把外出打工村民的20多亩土地流转过来,又种上了烟叶。他说:“现在种烟,从育苗、采摘到烘烤都有技术员指导,干活有钟点工,比以前轻松多了。”

老人的儿子看到父亲整天为种烟操心,心疼地劝他:“爸,咱别种烟了,现在家里又不缺钱,跟我们去城里享福吧!”郑德才意味深长地回答:“你们不知道哇,是靠党的好政策才让咱家发家致富,我对种烟有特殊的感情。”

“今年我种的烟亩产值能有五六千元,这多亏了乡里为我们烟农打井、修路、架电、提供技术服务。乡里的领导也隔三岔五到烟田里走动,说我种的烟叶特别好,给烟农带了好头……这真是党的政策暖人心,烟叶也能变成金啊!”郑德才兴奋地对记者说。

一阵秋风掠过,晚霞映红了郑老汉的笑脸,他看着金浪翻滚的烟叶,心中是满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