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汾陈镇朱堂村:发展循环农业 打好“生态牌”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9-07-19 10: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7月16日10时许,艳阳高照,在位于襄城县汾陈镇朱堂村的河南撒欢猪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内,欢快的音乐不绝于耳。

61岁的工作人员张学英抱着一大捆刚刚收割的蛋白桑叶来到“撒欢猪”的运动场上。他一扬手,把绿油油的蛋白桑叶撒在了地上,原本正听着音乐悠闲漫步的一群健壮的猪闻到食物气息,争先恐后地跑了过来,一边发出兴奋的“哼哼”声,一边大口吃着桑叶。

“这些猪的‘伙食’好着呢!我们每天将麸子、玉米、豆粕和蛋白桑叶、包菜、胡萝卜等混合在一起,配成饲料喂它们,天热的时候还要往饲料里加西瓜。饲养区种了很多梨、桃等果树,放养的‘撒欢猪’野性十足,他们常把果树的枝咬断,‘偷吃’果子。”张学英笑呵呵地说。

河南撒欢猪农牧实业有限公司流转了朱堂村500亩土地,盛夏时节,种植区内红薯、小辣椒等农作物绿油油的连绵成片,1米多高的蛋白桑已进入收割期。饲养区内分隔出了10多个“撒欢猪”运动场,有的正在使用,有的则丛生着野菜和青草等待放牧。

“饲养区采用的是轮牧模式,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这些长满野菜和青草的场地在休养两个月后,工作人员就会把‘撒欢猪’转移到这里来活动。”朱堂村驻村第一书记关付学说。

关付学是朱堂村人,他被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组织部选派到朱堂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发展起了生态循环农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去年,我们选种了60亩蛋白桑,主要用于喂养‘撒欢猪’,提高猪肉的品质。蛋白桑蛋白质含量高,嫩叶可以用来做菜,还可以制成桑叶茶,经济效益比较高。”关付学说。

听音乐、吃果蔬、自由生长的“撒欢猪”销路如何呢?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纪德说,朱堂村养的“撒欢猪”存栏量3500头,年出栏量3000头,已经形成了从农场到餐桌这一完整的产业链。平顶山、郑州等地有38家“撒欢猪”包子铺连锁店,从根本上解决了生猪的销售问题。

“我们最近又在尝试用蛋白桑的嫩叶制作包子馅儿和各种菜肴,蛋白桑营养丰富,如果能打开销路,明年春季我村将大面积推广种植,这对本村和周边村庄发展经济将起到很大的促进带动作用。”李纪德说。

提到饲养场,人们一般都会避而远之,因为传统的“圈养”方式容易造成污染。“我们村的饲养场没有异味儿,猪粪都变成了‘值钱物’,不信我带你去看看!”关付学带记者来到一个有机肥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地上有一堆正在发酵的有机肥,呈干燥的颗粒状,颜色黑中带黄,没有什么刺鼻的味道。车间一侧堆放着已经制好的成品有机肥。“发酵好的有机肥很畅销,卖到沿海地区作为鱼虾饲料每吨价格可达3000元。除了外销外,有机肥还可以用在我们村的农田里,生产出优质的有机小麦、玉米和蔬菜。”关付学说。

为何猪的排泄物臭味儿很小?关付学表示,这与猪吃纯粮草食物、喝经过多层过滤的深层地下水、在室外运动有关系。工作人员每天会把打碎的秸秆铺在猪舍里,第二天再把猪的排泄物和碎秸秆一起清理出来,通过专用的有机肥制造设备进行发酵,之后就可以打包销售了。

“下一步,我们准备再建三个有机肥生产车间,将来村里产生的秸秆都可以用来生产有机肥。利用原本废弃的秸秆,村民又多了一条增收渠道。”关付学说,新建的有机肥生产车间将作为朱堂村的集体资产,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达15万元。

“我们村依托现代化生态农业生产项目调整了种植饲养结构,扩大了村民的就业渠道,不少村民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里修了水泥路,建起了文化广场,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的改善。”李纪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