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紫云镇雷洞村:多措并举 助推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18 09: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紫云镇雷洞村原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省级贫困村,紧邻紫云山风景区,尽管依山傍水,风光优美,但群众没有致富门路,只能守著美景过苦日子。近年来,雷洞村在紫云镇党委的带领下,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经济收入大翻身,实现了稳定脱贫。

选齐配强班子。雷洞村曾由于发展思路不清,服务群众意识不强而被纳入软弱涣散村,镇党委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大力选拔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优秀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班子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提升基础设施。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铺设了水泥道路,修建了休闲广场,安装了路灯,实施了安全饮水,美化绿化了村庄,严格按照贫困村退出“6+1”模式,改善了村容村貌,稳定退出贫困村序列。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雷洞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产业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先后调整特色农业1500余亩,建设农家乐34家、采摘园14处。同时,依托紫云山风景区资源优势,以独有的“红石文化”,积极探索“旅游+集体经济+扶贫”模式,成立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让群众、贫困户通过租赁、流转土地、房屋入股分红等形式参与集体经济,持续增加群众收入。4月30日,襄城民宿产业发展启动仪式在雷洞村隆重举行,五一期间近8万游客云集雷洞村,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