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乡镇动态

紫云镇:探索“旅游+”模式 开启发展新征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23 09: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紫云镇雷洞村原是一个依靠传统种植业为生,省级贫困村。依山傍水,风光优美,但群众没有致富门路,只能守著美景过苦日子。近年来,雷洞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经济收入大翻身。

今年以来,紫云镇政府瞄准民宿业发展,将民宿产业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依托紫云山风景区、紫云谷康养基地和雷洞红石文化,利用农家院落,大力发展民食、民宿、民游项目,全力打造民宿旅游新业态,加快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紫云镇政府确立了依托紫云山风景区,走“特色农家乐+林果采摘+民宿”的发展道路。鼓励和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大面积种植大樱桃、柿子、仙桃、杏、梨、石榴、核桃等特色林果,截至目前,该村共种植各种林果1500多亩,每亩林果年可收入2500多元。同时,发展乡村农家乐30家,解决了全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也带动附近村庄群众就近务工。目前每户农家乐可实现年收入15--30万元,务工群众年增收15000元左右,实现了共同富裕的带动作用,也为雷洞村发展乡村旅游鼓足了底气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了村级企业——襄城县雷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化运营模式,让群众通过租赁、入股、分红等形式参与进来,发展民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加大村庄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使雷洞村山更绿了,村更美了。投资100余万元,启动民宿项目,建设雷洞村游客服务中心和民宿样板户,打造一村一品的民宿旅游文化,村内呈现出“桃杏纷飞、竹园幽静、群众安居乐业、游客赏心悦目”的农家田园景象。先期打造5户样板户,已与2019年4月30日正式启动,五一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五万余人次。安排保洁员10人,民宿管理员5人,每年可增加收入7000余元。

下一步,紫云镇将进一步以打造特色民俗村、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把培育发展精品乡村旅游作为主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因势而谋,精准发力,利用“旅游+”模式,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发展思路,推进精品乡村旅游发展,形成文化体验、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结构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