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襄城县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果树进村观摩评比活动

【信息来源:襄城融媒【信息时间:2024-03-04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横向比较中寻找差距、在相互交流中学习经验、在感受变化中鼓舞干劲。3月2日上午,襄城县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果树进村观摩评比活动,以现场观摩检验成效、查找短板、交流经验,推动各乡镇互学共鉴、取长补短,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发力,擦亮乡村最美底色。县领导范耀江、李静、胡德强、韩培鑫、贺红旗、方景昭、高歌、张智勇、常皓等参加活动。

此次观摩共分为三组,以展示成效、对标先进、查找不足、明确方向为目的,分别在县级乡村建设行动示范村和乡级乡村建设示范村或果树进村示范村中各抽取1个村,通过现场听、实地看、随机访、当面问、现场比等环节,分别从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荒坑增绿、村庄绿化美化、长效机制管护等方面,对各乡镇(街道)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果树进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县委书记范耀江带领第一观摩组,先后来到城关街道的南坛门社区和河西社区、紫云镇的孟沟村和石庙羊村、湛北镇的古庄社区和李庄村进行实地观摩。


城关街道南坛门社区从修建排前路、积极动员群众全员参与环境整治入手,通过美化、硬化、亮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措施,全面改善村庄环境;荒地变果园,乡村展新颜。紫云镇孟沟村统筹“果树进村”绿化建设,鼓励引导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空闲地进行“点”状植树,在村内边角地等闲置土地上栽种柿子、石榴等果树,让群众共享“绿色福利”;路平灯明、水清塘净、村洁景美。湛北镇古庄村在健全完善制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的同时,让森源公司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得到了观摩团的一致肯定。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静带领第二观摩组,先后来到山头店镇党庙社区、十里铺镇双楼宋村、王洛镇大路谢社区、汾陈镇方庄社区、颍桥回族镇建设街村、颍阳镇菅庄社区,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人居环境整治、“果树进村”工作开展情况。


山头店镇利用春节的有利时机,组织返乡过节“新乡贤”召开座谈会,号召他们积极投身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同时充分发动群众捐出闲置砖瓦等材料,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汾陈镇方庄社区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开展“最美庭院”评选工作,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爱护环境、美化环境、改善环境的良好风尚。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贺红旗带领的第三观摩组,先后来到丁营乡榆孙村、麦岭镇白亭东村、姜庄乡郜庄村、范湖乡任庄村、双庙乡河沿吕村,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果树进村”工作开展情况。


丁营乡运用“123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等方法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出“果树进村”示范村。丁营乡榆孙村充分利用环村水系,把废弃的寨壕沟打造成为水系,分段承包给群众养鱼;打造党史主题壁画,既美化了环境,又使村庄更有文化特色和教育意义。麦岭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麦岭镇白亭东村道路宽敞整洁,房屋贴有保温板,美丽乡村令人赏心悦目。

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在每一个观摩点,观摩团成员实地看、认真听、相互比,细细品味做法,认真吸收经验,对特色做法以及亮点工作进行互动交流,达到了找差距、互借鉴、促提升的目的。

在观摩结束召开的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各组根据现场观摩情况,对被观摩乡镇进行了现场打分,各组排名末位的乡镇街道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范耀江指出,此次观摩活动既是一次集中检阅、相互比拼,也是一次开阔视野、博采众长,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提高进步的有效举措,各乡镇要对标对表、取长补短、比学赶超,不断丰富创建形式,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向深里走、向实里抓,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内坑塘两旁、背街小巷、道路沿线、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清脏治乱,助推人居环境“亮、净、美”;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要紧抓果树进村工作。抓住春季造林黄金时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选取适宜的树种,迅速掀起“果树进村”高潮,持续巩固提升“果树进村示范村”建设水平;要抓紧对城区、城郊周边、国省干道两侧绿化树补植补栽,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乡村建设办公室和水利局要分门别类专门研究,拿出排水沟维修、管道堵塞、坑塘和臭水沟专项治理方案,给乡镇拿出具体指导意见,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

要坚持“听民声、聚民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发展思路。结合各村产业发展、文化传承、民风民俗等进行实用性规划,让乡贤能人、村民代表等积极参与到村庄规划编制中,用心、用情做好村庄实用性规划。

范耀江强调,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思路清、重点明、措施当,以实干体现人格魅力,以人格魅力赢得大家认可,让大家有干头、有奔头,愿意跟着干,以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地,奋力书写勤勉履职、担当作为新答卷。

观摩结束后,参加观摩人员对观摩的乡镇(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打分(库庄镇未参加本次观摩),排名如下:

第一组

第一名:   湛北镇

第二名:   紫云镇

第三名:茨沟街道

第四名:城关街道

第二组

第一名:十里铺镇

第二名:  汾陈镇

第三名:  王洛镇

第四名:山头店镇、颍桥回族镇

第五名:  颍阳镇

第三组

第一名:麦岭镇

第二名:丁营乡

第三名:姜庄乡

第四名:范湖乡

第五名:双庙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