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 传承弘扬践行“浦江经验”

【信息来源:襄城融媒【信息时间:2023-12-20 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8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专题研讨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和“浦江经验”有益启示,深刻领悟精神要义和实质内涵,动员全县上下充分认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的重要意义,全力抓好“浦江经验”的传承、践行和弘扬,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经常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襄城提供思路办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县委书记范耀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市委联络四组到会指导,县领导李静、贺红旗、贾楠、方景昭、高歌、张智勇、赵丹等参加学习。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的通知》《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范耀江、李国伟、张亚、李卫权同志作研讨发言,茨沟街道、姜庄乡、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范耀江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意义重大。“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群众形成的好做法,是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两者都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的重大政治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推动工作,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范耀江强调,一要持续深学细悟,领会精髓要义。要把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深化发展“浦江经验”同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矛盾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襄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和现实答案。

二要厚植为民情怀,办好民生实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满意为最高工作标准,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落实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县领导定期接访”“周二下访”等常态化工作机制,走村入户、走园入企,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分管信访工作的县级领导要当好“专业户”,分包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要当好分管领域的专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前研判、及时解决,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调查研究。要结合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俯下身子解剖麻雀,把一项项“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特别是当前要重点围绕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大会战、国省干道环境综合整治、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一事一策,提早谋划、提前部署、全面安排, 打通堵点、破除痛点、解决难点,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四要坚持务实担当,提升工作质效。要立足部门职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切实增强“强县有我”的主人翁意识,紧扣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勇于较真碰硬,敢于触及矛盾,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提质增效。

五要注意工作方法,多听群众意见。要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放下架子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情,用心用情办民事解民忧。特别是要坚定不移抓好村庄规划编制、宅基地治理、土地综合利用、乡村产业发展、农村移风易俗、城中村改造提升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多方力量。要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发挥“新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作用,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要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两比一评”等活动,动员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奋力营造埋头苦干、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