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襄城县:吹起了“集结号”,唱起了“凤还巢”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9-17 09: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5日,在位于襄城县丁营乡郎庄村的银蝶家庭农场,4000多只金定鸭在人工池塘自由地戏水。农场负责人郎银蝶看着满池塘的鸭子,脸上露出来满足的笑容:“农场能有今天的规模还是要感谢县委县政府,要不然我们早就干不下去了。”

原来,郎银蝶夫妇2008年在亲戚的带动下尝试养鸭做鸭蛋生意,但因不懂养殖技术,他们制作的咸鸭蛋口感一直不佳,且第一批喂养的500只鸭,很快因病死亡了大半。不服输的郎银蝶夫妇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摸索学习养鸭技术,研究如何制作出口感独特、老少咸宜的咸鸭蛋,下定决心要走出一条养殖创业路。终于,他们在2011年发现首山脚下的红土极具粘性,非常适宜制作咸鸭蛋,并且经过数次鸭蛋与盐的比例调和实验,研发出了口感绝佳的咸鸭蛋。

“当时新配方出来后,让亲戚朋友先试吃了一下,都说这鸭蛋口感好、香味儿足,这种方式腌制出的咸鸭蛋,具有低盐、蛋黄流心、口感细腻等特点。”提起努力后的成果,郎银蝶自豪地说。

咸鸭蛋研制成功后,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就是如何解决鸭子不断出现的生病、死亡等问题,怎样才能扩大养殖规模,增加鸭蛋产量呢?

命运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同年,郎银蝶的丈夫杜克俊被推荐到河南农业大学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基地参加农民创业培训,参加培训期间,他如饥似渴地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培训回来后,他将学到的养殖技术与实践相结合,在不断的摸索与尝试中,终于掌握了鸭子养殖技术,养殖规模也逐步扩大着。看着日渐增多的鸭蛋产量,2014年郎银蝶夫妇进一步打开市场销路,注册了咸鸭蛋品牌“孬蛋红心柴鸭蛋”,深受村民欢迎。

质量、口感保证了,但如何打开销路,走出丁营又成了郎银蝶夫妇的新难题。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20年5月30日,襄城县举办了主题为“书记来直播,帮你选好货”的直播带货活动,“孬蛋红心柴鸭蛋”被选为带货产品之一。直播开始不到半小时,银蝶家庭农场就销售了一百多单,销售金额突破5000元,“孬蛋红心柴鸭蛋”一下子打出了名气,拓宽了销路,走出了襄城县。2020年6月,郎银蝶被评选为襄城县第一届优秀乡土人才。

如今“孬蛋红心柴鸭蛋”品牌早已名扬襄城内外,销售旺季时,一天就可突破三百箱,销售量可达12000枚。目前农场喂养鸭子4000余只,日产鸭蛋3500余枚,年收益可达20余万。“十余年艰苦创业路,俺从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农村妇女,到如今农场收益这么好,真是感谢县委县政府对俺农场的扶持,更感谢困难时刻对俺的激励和帮助。”提到兴旺的事业和幸福的生活,今年37岁的郎银蝶感慨万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襄城县优越的经济发展环境和优质的人才培育计划,不仅集结了许多像郎银蝶这样的本土创业人才,同样也吸引着在外创业的襄城人回乡创业。今年42岁的王晓亮是丁营乡韩庄村人,他原在焦作从事芝麻香油生产,在了解到高度自动化的养鸡方式和家乡养殖业的优越发展环境后,经过多番考察,他毅然投资数百万,在家乡建设养殖场。丁营乡党委政府了解到他的意愿后,积极帮助他协调土地,招聘工人,并联系畜牧部门为他提供专业技术指导,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近年来襄城县加快乡土人才培育力度,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在襄城这片充满希望的沃野上,农民将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职业,农村将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