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襄城县加强校企地深度合作促进产学研高度融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19 10: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6日上午,许昌市襄城县迎来工业高质量发展里程碑式的变革——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许昌市人民政府、河南原子催化新材料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这是许昌市襄城县与上海加强校企地合作、推动产学研高度融合的又一重大举措,将助力襄城新材料新兴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市委书记胡五岳,许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赵淑红,襄城县委书记孙毅,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副教授梁正,襄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胡德强,河南省金萌投资公司董事长张建五,河南原子催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俊涛等出席签约活动。

胡五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丁奎岭等专家、教授出席签约活动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许昌市情。近年来,许昌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批示指示及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深入谋划“十四五”规划,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最强动能,着力打造硅碳新材料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胡五岳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全国知名高校,人才济济、技术储备充盈,与许昌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签约为下一步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必将对推动襄城乃至整个许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关键作用。希望校企地三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企业需求,发挥高校优势,推动形成更多能落地、见实效的科研成果,带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许昌市县党委、政府将全力提供一流的政策支持、政务服务和要素保障,推动合作协议开花结果,实现共赢发展。

丁奎岭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的有关情况,高度评价了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许昌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未来规划格局大、前瞻性强、可操作性强,充分发挥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谋划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国家政策、顺应发展趋势。此次签约是上海交通大学与许昌地方、企业合作的新起点,希望各方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地方、企业的发展需求与高校的创新能力、人才队伍,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融合起来,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在许昌市、襄城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家和高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大更多成果,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作出上海交通大学的贡献。

孙毅代表襄城县委、县政府向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签约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襄城县县情及硅碳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情况。2020年,襄城县高标准编制了《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产业发展规划》,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目前,已建成3600吨高纯硅烷气、4万吨针状焦、7GW平煤隆基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等一大批产业链项目;2021年襄城又谋划实施了首山热能、首山化工220万吨大型技改等26个重大项目,为打造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产业集群注入了强劲动力。孙毅指出,这次三方合作共建联合研发实验室,围绕新型催化剂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变革性分子新材料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既有利于打破制约许昌市原子催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也为襄城县发展壮大煤化工产业、打造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集群带来重大机遇,襄城县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支持联合研发实验室建设,为上海交通大学、河南省原子催化新材料有限公司在襄发展搭建平台、创优环境,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一流的服务,吸引更多创新型项目落户襄城、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襄转化,进一步提升煤化工、硅碳先进材料产业的创新能力,带动制造业持续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为许昌建设更高水平、更有魅力的“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增添襄城光彩。

赵淑红、周永丰、任俊涛分别代表三方签订合作协议。签约后,胡五岳、孙毅一行还前往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地进行了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