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襄城县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 换届工作动员会

【信息来源:襄城融媒【信息时间:2020-11-27 11: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5日,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夯实襄城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基础支撑。县委书记宁伯伟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干静主持会议,县领导陈朝敏、李兰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提升站位,深刻领会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性,精准把握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特殊性,清醒认识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艰巨性,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换出带动有力的“领头雁”、团结务实的好“两委”、干事创业的好氛围,换出城乡发展的新气象、基层治理的新格局,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实现基层长治久安打造“硬核”力量。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提高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质量。一要着力选优配强“两委”班子。要拓宽选人渠道,从本村致富能手、本村本土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选拔人才;要树立选人导向,按照“四有四带”“四好四强”标准和“九不能、六不宜”负面清单,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两委”人选精准选配到位。要严把选人资格,做好换届候选人联合审查和人选考察。二要严格规范选举程序。牢牢把握依法依规关键,规范操作流程,坚持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人选推荐、大会选举等工作,全面落实程序要求,确保换届工作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要保障民主权利,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依法按章行使民主权利,要主动接受监督,让换届选举全过程在监督下操作、在阳光下运行。三要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做好全面摸排,全面掌握“两委”班子基本情况、党员群众思想动态、管控风险隐患,为高质量换届扫清障碍;四要严肃换届纪律。筑牢思想防线,严格程序规范,强化查处问责,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各级责任主体要把换届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主动担责、形成合力,加强选情分析研判,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化对换届工作人员教育培训,锤炼一批政策理论明、业务能力强、执行纪律严、服务意识好的换届工作具体组织者、实施者;要营造良好氛围,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要搞好统筹兼顾,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与做好后续工作相统筹,组织好新老班子工作交接,指导新任“两委”班子理思路、明方向、定举措;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与做好“六稳”“六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安全稳定、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相统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换届办有关人员、16个乡镇党委书记、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纪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其他班子成员、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村主任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