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襄城县领导干部大讲堂第四期讲座在县文博中心开讲

【信息来源:县电视台【信息时间:2020-09-21 10: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8日下午,襄城县领导干部大讲堂第四期讲座在县文博中心开讲,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民商法教研室主任申惠文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做专题辅导讲座。县领导干静、李珂、李兰涛、常付桥、王振东、韩超、闫奎民及各乡镇和县直单位负责同志在文博中心主会场参加了培训。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讲座中,申惠文教授以《民法典的核心要义与全面实施》为题,围绕《民法典》编纂背景、基本理念、框架体系、制度创新、全面实施五个方面,结合大量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对《民法典 》 进行了全面系统阐释,让大家深刻了解到《 民法典》通过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在“聚焦民生发展问题、助推营商环境改变、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回应科学技术变革、强化疫情法制防控”五个方面进行的创新。整场讲座贯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价值观,内涵丰富、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生动深刻,对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通过聆听讲座,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是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是民事权利的保障书,为世界贡献了反映制度优势的“中国方案”。与会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进一步认识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把学习《民法典》与全县的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带头学习贯彻和维护《民法典》,树牢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法治襄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讲堂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各乡镇班子成员、乡镇中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在各乡镇分会场党建视频会议室共同聆听了辅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