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中国共产党襄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县电视台【信息时间:2020-01-08 10: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6日,中国共产党襄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坚持五个着力,实现跨越发展”的总体部署,持续解放思想,弘扬“三创”精神,扎实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奋力开创襄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打造“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襄城力量。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19年度抓党建工作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襄城县委关于弘扬“三创”精神实现跨越发展的决定》、《中共襄城县委襄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中共襄城县委贯彻落实市委打造“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意见》,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辞去、递补部分县委委员职务的决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襄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宁伯伟,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毅分别作重要讲话。县领导干静、宋留振、韩培鑫、宋文铎、武清杰、陈朝敏、李珂、李兰涛、赵红卫、张云帆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2019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县委常委会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全会认为,2019年是襄城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更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坚持五个着力,实现跨越发展”的总体部署,顶压前行、负重奋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新气象新局面。预计全年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先进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高质量完成3705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任务,经济综合实力跃居中部六省经济百强县(市)第61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各项工作尽管取得了扎实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短板。主要表现在:发展质量还不够高,转型升级的步子还不够快;经济社会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还比较多,打赢三大攻坚战任务还很艰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还没有充分解决;“四风”问题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

全会明确了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部署了经济工作的六项重点任务,指出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激发消费潜力,强化企业要素保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坚持抓产业升级,持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做强做大工业,加快现代服务业转型提质,提升集聚区发展质量,以产业高质量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强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重点改革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创新步伐,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推进城市提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城乡文明,加快实现城镇品质与群众获得感的“双提升”。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凝聚攻坚合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三大攻坚战任务。要抓好民生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在稳定扩大就业创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开创襄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县委书记宁伯伟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在推动襄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并深入剖析了目前在思想解放、产业结构、城乡发展等方面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短板,勉励全县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决心,认真总结经验,坚持再接再厉,重整行装再出发、万众一心加油干,继续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

宁伯伟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襄城跨越赶超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五个着力”总体思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收官,确保各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围绕上述要求,宁伯伟指出2020年要重点在八个方面狠下工夫:

一要在解放思想上狠下工夫。树牢发展意识、更新服务理念、提升工作标准、理清辩证关系,聚精会神谋发展,全力以赴促转型,千方百计抓项目,成立营商环境优化领导小组,大力度、深层次、全方位改革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工作,敢闯敢干,大胆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推动各项工作在省市争先进、争第一,用实绩换取群众口碑。

二要在补齐短板上狠下工夫。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补齐产业结构、城乡建设和民生事业短板,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三要在扩大投资上狠下工夫。把扩大投资、加快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开放招商,强化招商平台建设,加快两个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推动产城融合,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载体功能,以煤基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强力招商引资;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今年谋划的151个重点项目尤其是46个工业项目,盯住不放,抓紧抓牢,力争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要在攻坚克难上狠下工夫。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和“四水同治”工作,抓好基层矛调平台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保障经济运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五要在镇域发展上狠下工夫。牢固树立“强县必先强镇”的观念,重点解决好认识不足、能力不足、动力不足、手段不足的问题,在做强工业、做大农业、做优三产上持续下工夫,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以镇域经济发展高质量助推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

六要在创新创优上狠下工夫。勇于创新,加快推进制度、治理、科技、产品创新,加强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推动襄城制造向襄城智造、襄城速度向襄城质量、襄城产品向襄城品牌转变。要争先创优,结合“夺红旗,争标兵”竞赛活动,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七要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工夫。把转作风、抓落实贯穿工作始终,锤炼抓落实的本领、当好抓落实的表率、树立抓落实的导向,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练就能抓会管、善作善成的“真本领”、“硬功夫”,当好标杆、做好表率,树立凭实绩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让敢担当、能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

八要在党建引领上狠下工夫。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持续管好意识形态、不断深化正风肃纪,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持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优良政治生态。

宁伯伟希望各单位各乡镇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到“三明一转”,即明目标,要围绕县委制定的总目标确定各自的奋斗目标;明任务,要围绕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意见谋划各自的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明措施,要围绕各单位的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可行的完成措施,尤其要树立问题导向,在破解本单位工作难题上下工夫,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保障;转作风,县委确定今年为“效率提升年 ”,各乡镇、各单位要从提升效率做起,深入查找各自在执行力、工作效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真正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局面。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毅回顾总结了全县2019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科学研判形势、提振发展信心,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就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县长孙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持续做好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坚持产业升级、强力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民生改善六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孙毅号召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担当作为、克难攻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书写襄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当全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排头兵,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襄城贡献。

参加会议的还有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和县委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干部;县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各委室主任,县直和驻襄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巡察办正科级巡察专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部分出席县十四次党代会的基层一线代表;部分襄城籍企业家和全县重点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全县448个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