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接老人回家” 为乡村振兴添彩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9-07-18 09: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襄城县的多个乡村开展了“接老人回家及居村联养”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子女将单独在外生活居住的老人接回家中共同生活,及时了解掌握老人的身体、生活等状况,给予更多亲情关爱,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一广受好评的孝善之举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光彩。

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共同目标是实现全体农民的共同富裕,而处于相对弱势农村老人尤其是高龄老人则需要我们更多的关爱和照护。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和人口流动加剧,老年人已经成为农村贫困人口的主体,占农村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有的地区甚至高达60%~70%。但当前扶贫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不利于农村老年人脱贫,迫切需要尽快解决。随着时代的变迁,过去几代同堂、贴身奉养的家族式养老模式已日渐式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习惯于独立成家,与父母分院而居,分灶而食,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却不经意间忽略了对老人的生活照料和精神抚慰。这不仅给那些日渐衰老的老人们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困难,而且也与“乡风文明”的和美图景不大协调。

农村老人是筚路蓝缕拓土创业的功臣,更是乡村文化和精神血脉的传承者。因此,扶贫攻坚不能落下一位老人,乡村振兴也要让每位老人分享发展红利。不仅要通过日益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他们居住安适、衣食无忧,而且还要通过树立“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谐家风”,重构具有时代特色、符合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家庭关系和亲情纽带。

我们期盼有更多的农村也能像襄城那样,引导、鼓励年轻一代自觉向善行孝、知恩图报,高高兴兴“接老人回家”,与年迈的父母合户、合住、合锅、合灶,贴身照料,亲情赡养,让孤独的老人们安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共同建造幼有所教、老有所养,家庭和睦、邻里和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富裕、和谐、文明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