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依托优势资源 走出乡村振兴“襄城路径”

【信息来源:县电视台【信息时间:2019-07-17 09: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襄城县依托优势资源,借力现代科技,提升农村“颜值”,厚植农业“家当”,提升农民“底气”,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乡村振兴“襄城路径”。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宜土不宜洋、宜淡不宜浓、宜简不宜繁”和“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原则,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重点狠下功夫,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扎实推进百村景区化建设,促进农家乐、休闲农业等乡村旅游业和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的发展,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布局优”、“颜值高”、“亮点多”的格局,不断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全县共打造美丽乡村16个、示范村98个、达标村225个。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特色是产业发展的动力。为了给乡村振兴提供更强大动力,县委县政府以开展生态修复建设工作为契机,以打造特色林业产业为目标,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力求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续发展。为破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程中资金短缺和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的问题,不断开拓新的思路,通过探索造林新模式,创新投资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绿化工作;同时鼓励企业与村集体合作,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加快贫困村向美丽乡村平稳过渡。

双庙乡以岗孙村顺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原点,向周边村庄辐射,种植艾草近300亩,已形成以辣椒、烟叶、紫薯、艾草“红、黄、黑、绿”为特点的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湛北乡尚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西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强力打造,目前种植大棚面积达到1100亩,亩产年效益18000元,人均收入已突破两万元。通过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让襄城农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红利。

襄城县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真正美起来,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真正让群众受益,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大为提升,农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内在动力和活力日益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