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我县召开全县信访稳定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县新闻中心【信息时间:2019-07-15 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分析研判全县信访稳定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7月12日上午,我县召开全县信访稳定工作推进会,县领导宁伯伟、孙毅、干静、陈朝敏、郭俊涛、李珂、李兰涛、赵红卫、张云帆等出席会议,县委各部委、县直和驻襄各单位、各乡镇、448个行政村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宁伯伟指出,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开展农村信访积案集中化解活动为抓手,着力减存量、遏增量,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全县信访工作仍然存在信访总量居高不下、重点人员漏管失控、突出案件化解不力、维稳压力有增无减、基层基础比较薄弱等突出问题。

宁伯伟要求,要认清形势,时刻紧绷稳定之弦。当前,随着经济发展转型以及三大攻坚战的深入推进,社会矛盾交织叠加,加之群众的维权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群众信访诉求呈现多元化、多层次发展的趋势,做好信访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信访维稳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全县上下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潜在的风险隐患,坚决扛稳信访工作责任,确保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重大敏感节点不出现来自襄城的干扰。

要抓住关键,全面夯实稳定之基。信访工作需要把握好五条原则,一要坚持为民办事。坚决拒绝处事不公、一碗水端不平,办事不力、大事小事久拖不解,自身不净、对群众恶意相向等问题,要成为为百姓办实事的好官。二要坚持重心下移。要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深入推进“四强”基层党组织创建,积极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工作,努力把每个基层党支部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三要坚持源头防控。要扭转信访工作的被动局面,就要努力实现转变:一是由群众上访转变为干部下访。二是由被动“救火”转变为主动防范。信访工作搞临时“突击”、被动“救火”,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四要坚持重点突破。解决重点复杂信访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核心和关键。下一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上持续下功夫,着力减少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对新排查出的城市信访突出问题和农村信访突出问题,要严格按照分级处理原则,集中力量攻坚,确保9月底前所有问题妥善化解到位。五要坚持依法治访。当前,信访稳定工作之所以经常出问题,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问题出现没有依法解决,二是不计上访成本,三是面对缠访、闹访行为,不敢依法打击,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持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

要敢于担当,坚决扛好稳定之责。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落实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要层层压实责任。为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县委建立了“三级书记抓信访”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二要持续改进作风。下一步,县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接访下访、带头排查矛盾纠纷,带头化解信访案件,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当好表率。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对本乡镇、本部门的信访工作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解决,像抓脱贫攻坚、抓污染防治、抓项目建设一样抓好信访问题解决。三要完成信访目标。要围绕目标,研究措施、明确责任,不折不扣完成任务,要制定考核办法,对完不成目标任务,信访量不升反降的单位,将从严追究责任。

宁伯伟强调,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我们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的一次重大考验。全县上下要主动适应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敢于担当、克难攻坚,努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襄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孙毅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务必到位。各乡镇、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将思想迅速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坚定必胜信心,扎实开展好信访稳定各项工作。二是问题化解务必到位。要深入开展排查,坚持分类施策,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不发生大的信访事件。三是责任落实务必到位。各乡镇和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要责无旁贷、全力以赴抓紧解决。四是奖惩措施务必到位。县委县政府督察局、县信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单位会议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相关部门要确保会议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孙毅强调,希望县、乡、村三级形成合力,按照会议要求的三个目标,圆满完成全县的信访稳定任务。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珂通报上半年全县信访稳定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李珂要求,要加强源头防范治理,化解突出问题,做好重点人员稳控,规范信访秩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强化督导问责。各乡镇各单位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定就是胜利,稳定就是政绩”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畏难厌战情绪,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做好信访稳定各项工作。

县政府副县长乔晓光宣读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襄城县“三级书记抓信访”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