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我县召开全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县新闻中心【信息时间:2019-05-22 10: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省委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会议和市委提升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精神,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全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分析形势,查找不足,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明晰方向,精准发力。5月20日下午,我县召开全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兰涛出席会议,组织部副部长牛占营主持会议,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兰涛指出,自去年8月份,全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能够坚持把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找准问题症结、细化措施方案,上下聚力用劲、强化责任落实、狠抓整顿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整顿工作进展还不理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转化率低、二是新增率高、三是反复率高。这些问题的产生表现为思想认识不到位、标准质量不高、主体责任缺失。

就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李兰涛强调,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抓好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政治保障。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是扛稳政治责任的行动自觉、是夯实基层基础的政治保障、是补齐短板弱项的关键之策。各乡镇党委,尤其是党委书记,要把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作为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推进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破解、一个短板一个短板的弥补,补齐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弱项短板,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为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整顿措施要再精准。整顿工作按照兰考“六步工作法”规定的选派整建队伍、吃透村内实情、联合会诊定案、开展集中整顿、评估验收问责、建立持续机制6个步骤扎实推进,要紧盯弱项和短板,找准找对方法和路径,围绕解决问题、转化提升这个主题不偏离,确保见真章、办实事、有实效。要找准问题症结、建强工作队伍、明确整顿目标抓实阶段任务、紧盯关键环节。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前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让群众感受到整顿转化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要着力解决管理不民主、村干部不作为的问题。要真正把“四议两公开”、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等落到实处,完善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推动村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以村级管理科学民主,带动乡风民风向上、向善、向好发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着力解决发展思路不清、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针对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支部发展思路不清,路子不宽、办法不多等问题,要通过专题教育、参观学习、结对帮带、资源倾斜等方法,帮助村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实现零的突破。

三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各乡镇党委必须把整顿工作作为提升整个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的有效抓手,压实责任,持续用力,做到经常抓、反复抓、深入抓。要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齐抓共管。各乡镇党委要根据整顿任务时间要求,划分工作进度时间段、施工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盯紧时间节点,盯紧整顿工作开展。同时,要坚持统筹推进,搞好工作结合,要把整顿工作与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宗教问题综合治理、意识形态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动态思维和底线思维,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打攻坚战与打持久战相结合,确保整顿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有效性,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要避免单打一、一阵风。

李兰涛强调,目前,整顿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各乡镇要凝心聚力、鼓足干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圆满完成整顿目标任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传达了《关于做好2019年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部分乡镇就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