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我县党建工作考察组赴江苏省苏州市考察学习

【信息来源:县新闻中心【信息时间:2019-03-21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拓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眼界和思路,3月14日—17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干静带领16个乡镇、县直工委、县财政局等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赴江苏省苏州市考察学习。

在考察过程中,考察组成员认真聆听了原吴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顾炳元以《苏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特点和途径》为题的专题教学,对苏州市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有了概念性的了解。

考察组先后到苏州高新区联动中心、高新区康佳社区、马浜社区、张家港市城北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站考察学习新常态下的基层党建与社区管理。

苏州市的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一是做好“加法”,“党建+”作用发挥明显;二是做好“减法”,消除党的“两个覆盖”空白点;三是做好“乘法”,确保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四是做好“除法”,进一步织密治理网格。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考察组分别到太仓市东林村、电站村、张家港市永联村、蒋巷村、苏州市吴中区上林村专业合作社、树山村参观学习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组织、农业现代化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些村子用敢为人先,整合资源,变资产为资金的理念引领,通过生态化实现循环农业、科技化实现品牌农业,机械化实现高效农业的新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跨越发展。

在蒋巷村,党的十六大、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蒋巷村支部书记常德盛说:“支部书记就是要敢闯、敢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村里没有钱是不现实的,但是钻到钱眼里的干部是没有前途的。作为村干部,必须要怀有一颗公心,既然做了党员,当了干部,就要准备着吃苦、奉献;要求别人做到的,必须自己先做到,需要群众出力,自己就一定要比群众多出力,先出力”。

在树山村,支部书记详细介绍了本村的土地、住房、茶果合作社,依托荒山荒地,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逐步发展三产,打造了附近文明的城郊旅游点,吸引城市游客前来游玩,推动农旅一体化的快速发展。

考察途中,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就本乡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做了交流发言。

考察组利用晚上时间,召开了为时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抓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讲心得、谈启示、提建议,碰撞了思想、提升了认识、明确了思路。

通过此次考察,考察组成员比照先进,指出了我县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如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压力传导不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法不多、措施不实、信心不足等问题。同时,也学习到了苏州市值得借鉴的丰富经验。在农村党建方面,扎实推进党建富民先锋行动,特别是把共享发展的理念引入到农村集体共同富裕中。在社区党建方面,主要是深入开展社区党建先锋工程,党建引领、政策互动,让社区和党群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充满活力,推动社区的和谐稳定。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以规划引领推动农村发展整体布局优化升级,以平台经济推动发展主体升级,以多元业态推动经营项目升级,以结对帮扶推动转化能量升级,带动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

此次考察学习对我县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全面提升具有很好的指导、借鉴意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继续解放思想,大力开展教育培训;要制定目标任务、建立考评机制,通过观摩评比传导压力;要从最基础抓起,清产核资、整合资源、规划先行;要从人才、项目、资金方面给予支持,为镇村集体经济发展树立信心。认真学习借鉴苏北地区的先进经验,树牢补短意识和问题导向,以务实重干的态度,围绕发展抓党建,做好村级集体经济的文章,推动实现襄城新的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