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襄城 > 襄城新闻

多措并举 搞好粮食增产科技支撑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0-06-21 08: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由于今年小麦成熟期普遍推迟,6月13日全县进入小麦收割高潮,我们采取边收边种措施,组织项目区群众收麦当天就开始进行机械播种,于6月17日播种结束。6月14日,河南省玉米专家组组长解贵方研究员亲临我县播种现场,实地指导、查看我县万亩示范方玉米播种情况,对我县万亩示范方玉米播种质量表示满意。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是:

一、成立组织

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了以抓农业的副县长为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农业局成立了技术执行组,农业局、农开办成立了项目监督组,技术人员实行包村责任制。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技术指导方案。

二、科学选择示范点

玉米高产创建示范方规划在山头店乡姚庄、贾庄、孙庄、乔庄、耿庄、张店、马庄7个行政村,玉米种植面积10090亩,涉及农户2522户,百亩方设在库庄乡关帝庙村。项目区内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沟渠相通,排灌便利,群众科技意识强。

三、搞好技术培训

5月25日,我们特邀该项目的省玉米首席专家、省政府参事解贵方研究员来我县传授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参加培训的人员有农业局全体技术人员及项目区的山头店乡贾庄、张店、乔庄、孙庄、姚庄、耿庄、马庄及库庄乡关帝庙8个行政村的130余名农户代表。会上解老师对开展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技术措施进行了系统讲解。会后,承担项目的包村技术人员带着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明白卡分赴各个村,他们走街串户,利用广播喇叭、进门讲解,对项目区农户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到麦收前,共发放技术资料3000多份,培训2500多人次,基本上达到了每户都有一张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明白卡、一个技术明白人。

四、搞好摸底调查

结合技术培训,对项目区所有农户玉米种植面积、所需玉米品种、数量进行了摸底调查、登记造册,项目区确定以郑单958、浚单20为主导品种,群众根据种植意愿,自主选择品种。项目区落实种植郑单958玉米6200亩、浚单20玉米3500亩、其它品种玉米300多亩。

五、统一机械播种

为提高播种质量,我们经过多方考察,购置玉米精位播种机9台,气吸式单粒播种机1台,手推式播种机30台,播前邀请生产厂家技术人员对机手进行培训、机械调试和试播,6月13-14日,我们在山头店乡万亩创建方,6月17日,在库庄乡百亩方进行了统一机械播种,下种量一般达到6斤,实行宽窄行(宽行80厘米,窄行40厘米)种植。

保证物资供应

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在项目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农业局经过多方筹资,将种子、播种机具及农药、化肥所需要的资金提前拨付物资供应商,确保项目所需物资及时到位。种子于5月28日前全部供应到户,播种机于5月29日供应到村,29-30日邀请厂方技术人员对播种机进行了调试,对机手进行了培训,农药、化肥在播种时全部供应到田间地头。

七、应变措施

一是按照方案,百亩方、千亩方应亩施1公斤硫酸锌作为种肥,由于今年播种时气温高达35℃以上,极易潮解与其它化肥混合形成结块,根据这一情况,我们将硫酸锌肥改为苗期穴施或叶面喷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