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司法局 县级
2023-08-18 2023-08-18 18:35

县司法局发挥律师作用 助企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8-18 18: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河南申元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组织律师队伍深度参与“万人助企”工作,积极开展涉企普法宣传、法治体检等工作,帮助企业依法经营,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企业法治意识。组织律师成立“法治宣讲团”,结合各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为企业经营者和员工“量身定制”普法课程,并深入全县各企业法治讲座、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引导企业管理人员依法经营,引导企业职工依法维权。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涉企法律服务活动7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二是深化法治体检活动,有效查找法律风险。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指出经营风险,及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最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今年以来,共计为企业规避法律风险20余条,为全县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依法经营机制。组织律师与全县各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为企业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常见涉法问题进行汇总,整理成册,向企业发放,帮助企业建立完善依法经营机制,并引导律师参与企业重大合同审查、经济纠纷调解,有效增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