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县委书记范耀江发表署名文章:《鼓足干劲 力争上游 奋力开创襄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07 15: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鼓足干劲 力争上游

奋力开创襄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共襄城县委书记  范耀江



每年的金秋八月,都是襄城人民无比向往、倍加期待的季节。1958年8月7日,伟大领袖毛主席踏上襄城这块秀美丰饶、充满希望的土地。65年前,毛主席一句“你们这里成了烟叶王国了”的至高赞誉,让襄城的烟叶蜚声海内外,一句“你们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啊”的深情勉励,激励一代又一代襄城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使曾经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颍汝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县域经济实力跃升至全省第26位,稳居第一方阵,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被纳入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营业收入实现538.1亿元,位列全省第十位,入选河南省“未来产业先导区”,荣获第十一届河南省开发区建设“金星奖”,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是最好的继承,进步是最好的缅怀。纪念毛主席视察襄城65周年,最根本的目的是要牢记毛主席的赞誉和勉励,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努力把襄城的事情办得更好。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努力创造新时代襄城高质量发展的光辉业绩,告慰伟大领袖的殷殷嘱托。

创造新时代襄城高质量发展的光辉业绩,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县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襄城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定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的宏伟蓝图,是创造新时代襄城高质量发展光辉业绩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全县上下要围绕县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三县三地一极一家园”战略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多做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持续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力争到“十四五”末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襄城开好局、起好步。尤其是当前,要按照市委“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的要求,用好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深化“万人助万企联乡帮村”活动,抓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不断强化“四个拉动”,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大盘”,努力保持襄城良好的发展态势。

创造新时代襄城高质量发展的光辉业绩,必须坚定不移强产业。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全县上下要坚持锻长板、补短板两手发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厚植工业优势,加快煤基化工、装备制造、服装制鞋等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抓好高位嫁接、技术改造、科技赋能,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抢抓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被纳入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战略机遇,聚焦硅基新材料、碳基新材料、光伏新能源3大板块,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全市新兴产业增长极;以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入选全省未来产业先导区为契机,聚焦氢能和储能、前沿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等关键领域,及时进场卡位,抢抓未来发展赛道。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托现代烟草农业产业园,全力打造全省烟叶“上六片”核心示范区,进一步擦亮襄城“烟叶王国”的名片;深化“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积极培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拉长红薯、辣椒、大豆等特色经济作物产业链条,推动襄城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要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文旅文创产业,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聚焦黄帝文化、烟草文化、红石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精心谋划包装项目,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文创产业优势。

创造新时代襄城高质量发展的光辉业绩,必须提升群众幸福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稳就业稳物价,落实就业优先战略,高标准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健全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统筹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好群众的基本生活。要强教育强医疗,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抓好乡镇寄宿制小学工程,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实施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计划,加快推进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襄城校区建设,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持续深化“五医联动”改革,抓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县人民医院服务综合楼、中医院搬迁、乡镇卫生院升级改造等项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布局,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保基本兜底线,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残疾人和精神障碍患者福利保障等,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发挥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作用,加强乡镇敬老院规范化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做好困难群众、失业人员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确保群众生活安康。

创造新时代襄城高质量发展的光辉业绩,必须筑牢党建压舱石。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根本保障。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坚持政治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强化理论武装,结合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襄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赓续红色血脉,依托龟山党史展览馆、革命烈士纪念馆、毛主席视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夯实基层基础,抓好“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动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作风建设,持续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束缚,破除制约襄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拔高工作标准,坚持“跳起来摘桃子”,推动各项工作在省、市争先进、创一流;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境、意识形态、民族宗教、民生民本等领域的重大风险;突出结果导向,坚持一切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说话,确保各项工作干则必成、干则必胜;坚持领导带头,当好“施工队长”,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全县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永远都是襄城精神的不变精髓。全县上下要牢记毛主席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努力推动襄城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