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知责于心 履责于行 勇当保稳定护发展“主力军” ——访襄城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俊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18 10: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履责于行

勇当保稳定护发展“主力军”

本报记者 董巧霞 董全磊 通讯员 刘汉民

连日来,襄城县公安局屡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在保稳定、护发展的道路上,该局怎样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公安工作?

日前,襄城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俊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真真切切的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和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使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刘俊业告诉记者,作为保稳定、护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以来,襄城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始终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全力以赴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竭力为襄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展现了襄城公安的良好形象和铁军风采。

在主责主业上下工夫,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襄城县公安局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集中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原则,常态化扫黑除恶,快侦快破严重暴力犯罪,对“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持续发起凌厉攻势。同时,立足实际,该局建立警情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找准发案规律,有针对性地调整警力部署和打防重点,开展警种联勤和区域联动,做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全力降低发案率。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群众深恶痛绝。据刘俊业介绍,襄城县公安局坚定“反诈千万条、防诈第一条”策略,通过集中宣传、农村大喇叭、宣传车等,持续开展反诈进校园、进村庄、进农户、进单位、进企业等行动,引导群众注册“金钟罩”小程序、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建立起覆盖全村庄、全社区的反诈宣传微信平台,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形成宣传联动机制,营造了全民反诈新格局,使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明显下降。

在助企护企上求突破,营造更优营商环境。襄城县公安局树牢大局意识、增强服务理念,围绕“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重要部署,开展系列助企护企工作,“一站式”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该局民警立足职能,采取错时、延时、预约等方式到企业走访,收集整理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及时会商拿出解决办法。对涉企案件,该局加快查办速度,坚决保障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并从案件办理中总结经验,全面提高企业安全防范能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结合企业法律需求,他们坚持送法进企业,引导企业员工遵纪守法,助力企业依法合法经营。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襄城公安工作迎来新的赶考路。谈及下一步工作,刘俊业说:“襄城公安机关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建设平安襄城贡献公安力量。”

据了解,该局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引导广大民警领会精神实质和要义精髓,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局党委的带领下,该局党总支、各党支部均结合警种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党支部领导率先垂范,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老民警以入警多年的切身体会教导年轻民警,激发年轻民警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执勤点、警亭等一线阵地,该局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持续不断学习,凝聚奋发合力。该局民警纷纷表示,“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职尽责,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勇当保稳定、护发展“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