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努力实现“双战双赢” ——访襄城县委书记孙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14 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记者 石冠兵 武芳

6月9日,行走在襄城县重点企业生产车间、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处处呈现出紧张忙碌、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前5个月,平煤隆基公司实现电池片产量4.2亿片,营业收入30亿元,利润总额3900万元;

安彩新能光伏轻质基板项目从开工建设到项目点火仅用11个月,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

首山化工公司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4月份产值、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企业生产、项目建设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党委、政府解决?”一则则消息令人振奋,但前来调研的襄城县委书记孙毅询问最多的是问题,叮嘱最多的是“开足马力生产”“加快建设进度”。

12家市定重点企业、20个省市在建重大项目没有因疫情停工停产,为襄城县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提供了坚实支撑。今年一季度,襄城县GDP增长3.5%,居全市第3位。前4个月,襄城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居全市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居全市第4位;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1.8%,居全市第1位,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21.8%,居全市第2位。

“通过到新乡考察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无论是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还是安全稳定、作风建设,都存在不少问题不足、短板弱项。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既传导了压力,也坚定了信心,更鼓足了干劲。”孙毅说,襄城县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围绕“双过半”“全年红”目标,对6月份和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突出“六抓”,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抓调度,稳运行。紧扣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坚持“周调度、月分析、季考评”,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对照国务院6方面33条稳经济政策措施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9方面44项工作措施,逐项分析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确保上半年GDP增长4%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

抓项目,扩投资。紧盯134个重点项目,落实专班推进机制,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入库工作,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努力形成更多的投资额和实物量;做好计划竣工项目收尾、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抓招商,强后劲。聚焦煤化工、硅碳新材料、光伏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持续谋大项目、招大项目,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建好在谈、落地、入库3个项目库,实行“标准地+承诺制”,抓好项目审批容缺办理,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抓主体,增活力。坚持一手抓存量,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为载体,落实国家和省、市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实行“宁静生产日”制度,保障企业每月至少25天开足马力生产;一手抓增量,持续抓好“个转企、企升规、规上市”梯次培育,确保全年“个转企”200家以上,新增“四上”企业60家以上,培育12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硅烷科技实现主板上市。

抓民生,兜底线。在完成省、市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县人代会票决的10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扎实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拓宽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深化镇区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抓安全,保稳定。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补齐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运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加快推进42个灾后重建项目,确保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用。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持续深化“三零”创建活动,做好问题楼盘化解、非法集资处置、信访稳定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将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孙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