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襄城县:小山村吃上旅游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20 09: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7日,碧空如洗,暖阳融融,不用买门票的襄城县首山公园里人头攒动,九余里的盘山公路串起百鸟园、九龙口、欢乐谷、花草园等景点,公园南侧的湛北乡北姚村逐渐热闹起来,处处洋溢着过年的味道。

北姚村坐落在首山南坡,全村2270口人,耕地、山地8000余亩,公园观景台就伫立在村中央,绿底黄字的“首山欢迎您”的大字耀眼夺目。

观景台西侧向东水泥路直通山顶,道路两旁做买卖的摊位一个接一个,游人如织,或观光拍照,或品尝山里美食。“政府建公园,帮俺吃上了旅游饭,脱贫致富心里甜。”在此卖饮料、零食的贫困户孙四清老汉满脸堆笑说。

孙四清今年54岁,家住北姚村的黄沟自然村,曾是村上有名的贫困户。他家4口人,两个孩子均在郑州打工。前年,县里打造油菜花海经济,孙四清把自家的4亩山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给村里,老两口就在家门口支起来小摊做生意,年收入1.7万元。“守着公园做生意,真得劲!”孙四清逢人便说。

拾级而上,在首山半坡上的七彩滑道景区,放假的中小学生玩得特别开心,从山顶“嗖”的滑到山下,发出朗朗的笑声。

为了配套首山公园,北姚村党支部引领群众改良樱桃品种,扩大樱桃栽植面积,去年达到1200亩。连续3年举办樱花节、樱桃采摘节、油菜花节,吸引四面八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住宿。

“俺靠生态旅游脱贫致富,现在过上好日子,可惜老伴没福气,没有等到这一天呀!”脱贫户李春霞话语中带有几分伤感。

原来,54岁的李春霞家有8口人。过去,为养家糊口,老伴起五更搭黄昏上山打石货,山掏空了也没摆脱贫困。封山育林后,因家穷,老伴一天好日子没过,4年前患病去世了。自从当地政府兴建首山园,村上发展生态旅游业。李春霞在自己家的4亩山坡地上栽上樱桃树,尔后家门口开了个农家旅馆和超市,供游客吃住。春天游客在此赏花,夏天观光采摘,生意红红火火,年收10余万元,家里盖了小洋楼,购买了小轿车。

吃上生态饭,花钱不用愁。由于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北姚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100元,猛增到现在的1.6万元。去年全村13户21人贫困户全部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两山’理论,实施党建引领,发展生态旅游,以首山为主线,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党建示范工程,倾力打造美丽乡村群,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一下步,我们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谈起新年新目标,襄城县副县长、湛北乡党委书记赵丹充满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