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82!711! 襄城县如何完美收官------访襄城县扶贫办主任冀亚伟

【信息来源:县新闻中心【信息时间:2020-03-25 10: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4日,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有282天,不足10个月的时间,剩余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7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脱贫?襄城县如何完美收官?我们采访了县扶贫办主任冀亚伟。

冀亚伟介绍说,襄城县目前未脱贫户有711户1550人,主要是没有劳动力的残疾户和大病户,压力还是很大的。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近段时间,县委副书记干静督战,县扶贫办成立了8个入户研判组,对全县711户1550名未脱贫户逐户逐人分析研判,同时,又对533户边缘户、354户脱贫监测户进行分析研判,确保收入稳定,防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一是实施挂牌督战。

对全县22个未脱贫人口超过10人以上行政村,列出重点任务,提出整改目标和具体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由17名县级领导分包联系重点督促,确保脱贫任务较重村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

二是推进社会救助政策落实。

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积极推进低保提标。目前,新落实A类低保166人,新办理低保330人,新办理特困供养74人,事实孤儿47人,落实残疾补贴76人。未脱贫户711户1550人逐户逐人研判,除11人不符合低保条件外,其他人员全部享受低保政策。

三是积极探索教育资助兜底模式。

研究出台《关于实行教育资助强化兜底保障的意见》,对生活困难的学生实施定向资助,县成就未来助学基金会,利用银行存款利息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对全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园至大学本科以下的在校学生签订协议,实施定向资助,每生每年2000元。

四是加大因病致贫群众帮扶力度。

在健康扶贫政策“应享尽享”的基础上,对医疗刚性支出较大的户,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对长期用药,医疗自费支出超过1万元的贫困群众,组织专家组对用药方案进行优化,在保障治疗效果的基础上,降低贫困户自费开支。

五是聚焦转移就业增收。

针对普通劳动力,加强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信息对接,目前已组织1749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业,2352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针对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就近就业。目前,新开发县级公益岗位191个,新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509个。

六是加大扶贫产业支持力度。

持续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对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或主动带贫的企业积极给予补贴奖励。2020年申报发展烟叶种植150亩,辣椒种植1220亩,林果16亩,生猪177头、牛58头,羊3336只,带动784户贫困户2500人转移就业,补贴资金达到258万以上,产业效益3000万以上。

七是聚焦集中兜底保障。

出台《襄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协议约定式、集中供养式、特殊助养式兜底方式,根据兜底对象生活自理能力,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集中兜底点足额配备工作人员,发放护理补贴和运营经费,特别是对居村联养点能够吸引兜底对象长期稳定居住的,按照每人10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着力激发乡镇敬老院和居村联养点提升服务水平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