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食安创建为民生——访襄城县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伟峰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9-08-15 09: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位于许昌市西南部,人口87.68万,辖16个乡(镇)。襄城县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是中国烟草文化之乡和中国烟草文化研究基地,曾被毛泽东主席赞誉为“烟叶王国”;近年来,被评为“千年古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大豆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国家科技进步县”等。近日,记者获悉,襄城县又增添了一张新名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自2018年11月被确定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试点以来,襄城县紧密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状况良好、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群众认可社会满意’三项核心标准,全面开展创建工作。目前,襄城县食品经营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创建任务顺利完成。”谈及襄城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襄城县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伟峰如是说。

实行党政同责,构建落实有力的责任体系。许伟峰告诉记者,襄城县食品安全工作能取得显著成绩的根本原因,在于襄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坚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把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该县强化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襄城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协调会等,夯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有关工作;强化目标管理,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襄城县委全会和“两会”议题,纳入“十三五”规划和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统一部署,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化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了联合执法、案件协查、行刑衔接等制度,成立了襄城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和食品安全举报投诉中心,形成了食品安全监管协同执法、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无缝衔接的全程监管。“实施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立足之本。”许伟峰介绍,一是紧盯田间地头,强化种植养殖环节源头治理。该县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农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先后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200余次,消除肉品质量安全隐患共190余处。二是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全链条监管。襄城县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行食品安全员(师)制度,在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广HACCP、ISO22000认证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实施视频车间、参观走廊等“食品阳光工程”。同时,该局紧紧抓住农贸市场和商超两个主渠道,抓市场准入、强主体责任、严监督抽检、促日常监管。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开展食品流通领域专项治理110余次,发现存在突出问题280余个,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12人。该局还对餐饮单位不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累计排查餐饮服务单位8600余个次,发现问题330余个,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7人,倒逼餐饮单位提档升级、规范操作、合法经营。三是紧盯监管难点,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针对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等食品“三小”单位门槛低、环境差、隐患多、监管难等问题,该局按照堵疏结合、分类施策的原则,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使食品“三小”单位经营资质合法化、自我管理规范化,共取缔食品“三小”单位38个,规范提升小餐饮店300余家。该局实施农村集体聚餐规范化管理工程,建立农村厨师免费培训、免费体检、持证上岗等制度。目前,该县获证农村流动厨师共123名,持证上岗率达100%。另外,该局还出台了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实行农村集体聚餐定点管理制度。

勇于改革创新,探索科学高效的治理模式。许伟峰告诉记者,他们积极探索“互联网+”信息化监管手段,在全县77家食品生产企业推行“互联网+视频车间”,在全县240多所学校、幼儿园及大中型社会餐饮单位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工程;科学整合县域食品检验检测资源,提升技术保障能力,按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重复建设,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的工作原则,将分散在质监、农业、畜牧、疾病预防控制、粮食等部门的食品检验检测、生活饮用水检验、农产品检测、畜产品检测等职能进行全面整合,新成立襄城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将食品生产企业、商超、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点、企业职工食堂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责任保险范围,动员食品生产经营者、学校、乡(镇)政府等参保,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确保群众满意,树立以民为本的创建理念。许伟峰介绍,他们着力全面完善城市硬件,把市场体系建设作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来抓,建成大型农产品物流园1个、农贸市场1个及多家商场、超市,以及风格各异的大中小型餐饮店;强力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先后打造了5条食品安全示范街、100家餐饮示范店、200家食品流通示范店、50家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提升标准、规范经营;强化宣传,通过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条幅、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据了解,在此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验收中,襄城县满意度为77.84%,在全省42个验收单位中位列第四,顺利通过省政府食安办“两率一度”调查验收。

突出专项整治,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惩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是守护百姓舌尖安全的有效途径。”许伟峰说,首先,强化监管,加大检查力度。根据节假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该局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依法开展检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餐桌,共开展专项检查40余次;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排查农村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共下发责令整治通知书290余份,取缔拒不整改的非法经营单位共61个。其次,重拳出击,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针对重点消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该局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自2018年以来,该局共查处一般程序食品案件200余起,罚没款合计120余万元。最后,加强值守,严抓应急处置。该局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重大事项报告和领导带班等制度,提前做好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坚决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襄城县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拉高标杆,高位推进,紧紧抓住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的契机,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向新高度。”许伟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