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2023年襄城县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10 08: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县委、县政府决定,2023年继续从全县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办好10件重点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改善农村出行条件

项目主要任务:加快乡村道路改造提升步伐,新建农村公路64公里,根据需求继续实施农村排前路建设,不断改善群众安全便利出行条件,全力打通乡村振兴路,拓宽百姓幸福路。

主要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乡村振兴局

相关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二、改造提升中小学基础设施

项目主要任务:对实验高中、文昌小学等15所学校的广场、运动场、报告厅、教学楼、厕所、围墙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学生就读环境。

主要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相关责任单位:城关街道、茨沟街道、王洛镇、麦岭镇、丁营乡、姜庄乡、山头店镇、十里铺镇、范湖乡、湛北乡等乡镇(街道)

三、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项目主要任务:(1)对八七路、紫云大道的人行道、步道、绿化带等分期分批实施更新改造,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规范交通停车秩序,增加道路的安全性、通畅性。同步推进沿线片区开发。(2)对城关街道、茨沟街道、库庄镇片区内7条道路及雨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3)加大公厕建设和管理力度,新改建城区公厕5座、改造提升垃圾中转站4处,进一步方便群众如厕需求和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主要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局

相关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相关乡镇(街道)

四、持续推进城市集中供暖建设

项目主要任务:2023年完成首山化工换热首站和15公里的主管网建设,实现城区部分小区和公建单位集中供暖。

主要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开中心

相关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委、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相关乡镇(街道),襄城县天润热力有限公司(万众热力有限公司与襄城县瑞襄实业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

五、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行动

项目主要任务:对我县范围内12-16岁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1800人左右)开展上门探访、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行为矫治、关爱帮扶等服务。

主要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相关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六、建设三级物流网络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项目主要任务:升级改造1个县级物流中心、16个乡镇街道物流综合服务站、448个以上的村级物流服务点(乡镇街道综合物流服务站通过原有客运站、供销社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而成,村级物流服务网点依托村级阵地,打造红色快递物流服务点),县城主城区和乡镇街道的快递与物流整合率达到60%以上,畅通农村双向物流,大力推进开放共享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着力保障好基本民生需求,服务群众。

主要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相关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邮政公司、县供销社、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七、实施“两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干预行动

项目主要任务:为我县辖区内“两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免费的药品,开展“两病”患者健康教育、义诊义检下乡活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及时规范治疗等健康指导,控制“两病”患者并发症发病率,预防群众小病拖大病、大病变重病,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主要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相关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各乡镇(街道)

八、规范提升村级医疗健康服务能力

项目主要任务:加强村卫生室的硬件配备和村医的技能培训,提升村级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和居民就医感受。

主要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相关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九、提升城乡公共服务空间,打造便民生活圈

项目主要任务:对泰安游园、姚花园、文明街游园进行改造,增加休闲座椅、直饮水机、停车位、充电桩、健身步道、健身小广场、亮化等基础设施,满足群众基本需求;为16个乡镇(街道)村20个健身广场配备健身器材,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设施,实现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健身。

主要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教体局

相关责任单位:相关乡镇(街道)

十、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打造放心食品消费环境

项目主要任务: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完成食品抽检1800批次以上(其中食用农产品900批次以上),食品快检500批次以上,涵盖31个食品大类、148个食品品种、241个食品细类,抽检区域覆盖全县大中小型商超及果蔬店、农贸市场、社会餐饮、学校食堂、集中配餐单位,为群众打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主要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