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襄城县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24 10: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您对此方案有意见建议,请登录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留言,或发送邮件至xcxzwgkbgs@163.com。

截止日期:2019年1月31日


十九大以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变化,国家、省、市对新的发展理念要求越来越具体。省委、省政府在2019年的目标设置和考核指标上,更加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招商引资新形势、新要求,用创新的思维和举措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全力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切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经县委、县政府研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优化存量与做大增量相结合,引进项目与优化结构相结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坚持以产业特色论英雄、以亩均税收论英雄、以绿色发展论英雄,进一步突出重点,创新方式,优化环境,完善机制,促进项目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和综合效益。锁定国内外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以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引进为突破,升级传统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县委、县政府积极实施“12351”招商引资行动计划:

“1”指实际引进县外资金100亿元以上;

“2”指引进超十亿元项目2个以上;

“3”指引进总部经济项目30个以上。其中:特色商业区管委会引进5个,财政局、税务局、商务局分别引进3个,16个乡镇分别引进1个;

“5”指新引进项目50个以上。其中: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分别新引进项目10个以上;县特色商业区管委会新引进项目5个以上;16个乡镇和17个重点部门每年分别新引进项目1个以上(项目指入驻三个园区、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或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一产三产项目);

“1”指建立1000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库。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项目库招商。由县发改委牵头,各乡镇、各部门协助配合,根据襄城县未来3—5年发展需要,科学规划一批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新材料、化工、食品工业、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环保节能、服装制鞋、食品加工、现代农业、物流金融、休闲旅游、现代商贸等产业大项目,建立一个总投资1000亿元的招商项目库;认真做好项目的收集、筛选汇总、论证评审、储备管理等工作,严格项目编审程序。为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明确目标,化被动为主动,带项目招商、用项目开路,增加项目对接落地的成功率。

(二)突出主导产业招商。围绕我县现有产业基础,紧盯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升级方向,积极对接“中国尼龙城”建设,以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为基础,加快煤焦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发展,重点引进扩大煤炭产能、整合焦炭规模、发展多方烃加氢利用、建设静脉产业园、焦炉煤气综合利用、苯精制及应用、焦油加工及其延伸产业、新型化工材料及其应用等方面的项目。壮大煤焦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硅材料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炭素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等区中园,培育发展千亿级硅材料产业园。

(三)突出供应链招商。围绕我县主导产业,积极引进需要的供应链企业,形成围绕核心企业的完整供应链。重点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推动现有服装制鞋、装备制造等企业转型发展,积极引进食品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培育打造服装制鞋产业园、智能装备科技园、光伏产业园、食品工业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区中园。

(四)突出资源盘活招商。利用两个产业集聚区现有的闲置土地、厂房、设备等资源,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的原则,不断创新奖励、让利机制,吸引新的企业入驻,打造招商引资新的载体,促使集聚区内闲置资源有效利用,节省基础建设成本,缩短建厂周期,达到双贏的局面。

(五)突出总部经济招商。发挥县特色商业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的作用,建立完善的总部经济发展服务体系,利用电子商务产业园,坚持培育和引进相结合,吸引中小企业总部、科创总部、外贸总部等区域性和职能型总部落户,培育一批本土优势总部企业,促进产业融合和产城融合,提升襄城总部经济发展能级。

(六)突出一二三产融合招商。围绕我县特色农业,引进深加工项目,带动贸易、物流、休闲旅游等项目入驻,形成以农业为基础,不断融入加工贸易、休闲旅游等产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现代农业方面。围绕小麦、无公害蔬菜、非转基因大豆、三樱椒、特色林果等特色农业经济,通过举办桃花节、樱桃节、首山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引进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农村电商、农产品深加工等相关产业项目。服务业方面。围绕明清古街、紫云山、首山、乾明寺、五岳庙等原有景点,引进景区开发项目,打造具有襄城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围绕餐饮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商务服务业、特色楼宇、商贸服务业、旅游业、软件与信息服务、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科技服务、县域城市综合体、文化业、健康养老服务业、体育服务业等领域,引进一批新的项目,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七)突出外资引进招商。围绕国家出台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责清单)(2018年版)》规模,依靠中德合作、中国—东盟交流、港澳相通等合作平台,积极引进境外投资方,鼓励外资企业以收购、并购、入股等方式投资,不断扩大我县利用外资规模。

(八)突出招才引智并重。加强与襄城籍在外优秀学子、科研人员、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型人才的沟通联络,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就业。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的沟通联络,围绕硅烷科技、平煤隆基、天源光电、万杰智能等重点科技型企业,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

四、工作措施

(一)细化单位责任。坚持招商引资“头号工程”地位不动摇。持续解放思想,形成与大开放、大招商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构成有利于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思想和理念,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持续热潮。全体县级领导、各乡镇党政正职、各单位主要领导都参与招商,把二分之一时间和精力用于招商引资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乡镇本部门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安排专人负责,广泛动员各界参与,做到大员上阵、专员上阵、全员上阵。要把招商引资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及时捕捉招商信息,抓住招商机遇,快速安排人员对接,迅速外出洽谈考察,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带队外出招商1次。在坚持总体目标任务基础上,实施差异化目标管理,挖掘各部门在本行业本领域招商的优势,围绕优势招引项目。各乡镇挖掘本区域产业的招商优势,做好工业和服务业项目招商。

(二)细化招商方式。一是加强以商招商。依托首山化工、平煤隆基、万杰智能、德旭鞋业等企业,充分利用企业外部资源,及时了解市场和产业信息,积极引进和培育配套产业,构成“一点突破,多点对接”“引来一个,带动一串”的倍增效应;二是加强专业小分队招商。依托三个园区成立的招商小分队发挥团队作用,主动外出驻地招商,组织招商推介活动,开展精准招商;各乡镇和重点招商部门要独自成立或联合成立专业招商小分队,挑选优秀干部走到招商引资岗位,形成愿招商、要招商、争招商的态势,把招商压力转化为招商动力。三是鼓励襄商回归。通过每年的春节等传统节日,加强与襄籍在外创业就业人员联系沟通,广泛收集有回归创业人员的信息,完善“襄商回归”创业创新发展政策,成立“襄商回归”推进领导小组,建立襄商联盟,做好回归服务,吸引各地“襄商”早日返回襄城,为襄城发展贡献力量。四是突出商会协会招商。加强与知名商会、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全面了解所考察企业的产业结构、积极宣传我县县情、产业优势、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并开展对口招商。五是尝试开展委托招商。加强与海内外投资促进机构、经贸合作服务机构、华侨华人团体、境内外商会协会、中介组织等优质招商服务平台洽谈对接,力争建立合作关系,拓展招商途径。

(三)细化项目落地机制。一是坚守引进项目环境保护底线。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必须符合环保最新政策,凡是列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和属于“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行业项目、环境污染较重、环保手续难以审批的企业,均不得入驻我县。所有入驻项目如涉及环保容量等环保问题,均由企业自行解决,县环保部门提供配合服务。占用我县环保指标的项目不再享受我县任何优惠政策。二是提升引进项目政策支持要求。固定资产投资2000—5000万元的工业项目不再单独供地;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工业项目,允许批地新建厂房。亩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低于280万元或者预期每年亩均税收低于10万元的一般工业项目,不予提供土地支持,不再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对于符合我县产业发展规划、拉伸我县现有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推动现有产业升级提效、填补市场或技术空白等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项目,可以适当放宽限制。三是落实引进项目会审机制。县项目会审工作组定期召开项目会审会,对洽谈意向性项目进行审查,对招商项目是否可以落地、是否可以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予以会审。通过会审的项目报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审议,审议同意后方可签定正式合同。县发改委要发挥县项目会审工作组办公室的作用,积极收集项目,定期提请召开会议。县商务局要发挥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会同县发改委,做好前期项目收集、后期项目审查等工作,并及时提前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四是健全引进项目跟踪协调机制。坚持模拟审批、联审联批、容缺审批相结合,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定期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会,及时了解和掌握重大招商项目的洽谈、签约、审批、建设进展情况,围绕项目用地、审批办证、环保评审、水电供应、项目规划等环节进行专题研究,实行重点跟踪、重点服务、重点督查。通过制度化的跟踪服务与督办,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投产率。

(四)细化考核奖惩机制。坚持“周汇总、月例会、月排名、月通报”机制。16个乡镇、17个部门、三区管委会每周要向县商务局报送本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县商务局每周汇总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对乡镇、各单位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排名,并通报全县。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招商引资工作汇报会,听取16个乡镇、17个部门、三区管委会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定期听取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年中和年末,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规定,组织对各乡镇、相关单位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考核,对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予以认定评价。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奖惩办法,对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完不成年度任务的乡镇和部门,一票否决,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全体在编人员一年内不得交流使用和提拔重用。

 

附件: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分配表.xls

用户昵称:
看不清?点击更换
意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