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联动信息专栏

中共襄城县委 襄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襄城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14 1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

2022年,襄城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着力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扛得更稳。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制定《中共襄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襄城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全方位多层次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认真履行责任。县政府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在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全年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工作5次,及时推动问题矛盾有效化解。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制定《襄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及分工方案,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分解,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强化法治监督,党政机关法治意识明显提升。一是加强党内监督。印发《关于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谈话的实施办法》,全年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00余人次,全县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填写《党员干部廉洁情况登记表》2333份,对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代表委员资格审查等事项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73人次,提出暂缓或不宜意见12人次。落实重大事项廉政提示制度,受理审核单位重大事项90起,下发廉政提示函90份。二是接受广泛监督。积极发挥社会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落实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制度,选任人民陪审员110名、人民监督员3名,有效保障群众参与、监督司法。出台《清廉襄城建设权力运行阳光行动工作方案》,推动权力运行和政府行为更加规范。三是深化政务公开。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074条,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672条。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办理依申请公开件17件,回应群众留言387件。

(三)强化法治服务,政府服务职能得到有效履行。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制,截至目前,全县保留证明事项35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35项。全县2046项政务服务事项中,2044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政务服务事项总法定时间由20865天压缩至1259天,压缩率93.97%。实行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容缺办理机制,全年累计办件161件,并联审批率85.09%。二是优化涉企法律服务。加强对涉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涉企普法服务,全年开展“公益法律体检”活动1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23件次,出具法律意见书6件次,参与涉法事务处理3起。三是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组织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10场,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2000余人次。引导执法人员将提示、指导、建议、规劝等方式运用到行政执法活动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服务水平。

(四)强化法治保障,政府依法行政能力逐步增强。一是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公布县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建立《襄城县政府工作规则和各项制度机制》《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县政府行政决策听证等行政决策制度,全年研究通过议题123个。推动法律顾问全年参与政府重大决策、合同合法性审查、涉法涉诉处置等法律决策服务239次、审核修改合同16份。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定全县执法主体45家,办理执法证件1438个、监督证件64个。强化行政执法制度落实,督促执法单位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多元化解处置矛盾纠纷。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配备专兼职调解员1400余名,成立“杜银申式”个人调解工作室7个,全年排查矛盾纠纷2970起,调成率99%以上。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全年受理申请16件,结案率100%。

(五)强化公正司法,社会公平正义得到维护伸张。一是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县人民法院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旁听庭审11次、见证执行2次,与其交流座谈3次、征求意见2次,举办法院开放日12次。深化“阳光检务”活动,县检察院公开发布检察业务数据,受理刑事案件578件,审查起诉案件394件707人,提起公诉237件431人,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生效判决167件325人。二是加强司法权力监督制约。健全权力清单制度、领导干部办案机制等,严格落实法官、检察官独立办案责任,完善领导干部案件监管全程留痕制度。全年受理民事行政案件49件,其中,裁判结果违法监督案件8件,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9件,执行监督24件,受理支持起诉8件。三是积极落实民生司法保障。2022年,县人民法院参与党委、政府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研究论证7次,发送司法建议9份,开展巡回审判24次,依法审理农田水利等涉农案件38件。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动性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信息公开不全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等未公开。三是普法责任制有待进一步落实。部分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不到位,普法宣传缺乏针对性、实效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全面提高各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汇聚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持续开展普法活动。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紧抓“关键少数”,常态化开展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和“法治大讲堂”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自觉性。

(三)持续深化依法行政。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四)持续推进示范创建。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的知晓率。推动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示范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指标,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五)持续加强督导检查。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情况通报、检查督办等机制。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做到阶段有检查、年度有考核、结果有通报,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特此报告。


中共襄城县委              襄城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8日